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專班簡介

友善列印
專班簡介

一、開班單位名稱

電機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共分3組:光電組、電機與控制組及電信組。
分別由光電工程系所(含顯示科技研究所)、電控工程研究所電信工程研究所師資支援。

資訊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共1組:資訊組。
資訊工程一系四所師資支援。

 

二、開班單位現況

兩學院相關系所包括光電工程系所(含顯示科技研究所)、電控工程研究所電信工程研究所資訊工程一系四所,含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等專業師資。
兩學院下研究單位包括奈米中心、電信研究中心、腦科學研究中心、前瞻電力電子中心、電腦視覺研究中心、工研院交大網路測試中心、思科網路研發中心、資策會交大聯合研發中心及交大工研院聯合研發中心等。

(一)師資

兩學院專任教師約250人。

(二)設備及其他資源

使用之設備及其他資源與電機學院與資訊學院之一般研究生同,資源包括電機學院與資訊學院及全校相關設備資源,其中電機資訊領域設備資源除包括以上所述之五系及研究中心外,另有電子資訊研究中心、計算機中心,計校區內共用資源之國科會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及貴重儀器使用中心。

 

三、開班目的

本校電機學院與資訊學院,整合分工精細的電子資訊系所,具有良好的師資、設備、課程、及教學、研究環境與經驗,在教學成效及學術研究水準上,皆具有卓越的表現。畢業校友在電子與資訊領域表現優越,在我國電子資訊工業之發展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國內許多世界級的高科技公司,均為我校校友創辦,三十年來我國高科技產業與交大電機資訊一起成長。

一方面為配合政府政策,強化高等教育體系進修功能,建構終身學習的環境。一方面電機資訊產業已成為目前我國最重要的科技工業,預料它的重要性將日益提高。而這些高科技產業在新竹大科學園區佔了極高的比率,從業人員人數龐大,皆有再進修的迫切需要,因此兩院特設立本班,以對高科技產業之人才之再教育及技術提昇上作進一步之貢獻。

 

四、發展方向與重點

本班之發展方向與重點主要是在電機資訊高科技領域上,除了基礎知識之再提昇外,一方面配合技術實務,一方面作跨領域的訓練,作為課程科目及論文主題的規劃。

 

五、課程規劃

兩學院於88年初成立本進修碩士專班之規劃及推動委員會,由院長及各系所代表組成,以規劃及推動本班之各項工作。本專班分光電、電機與控制、電信、資訊共四組,分別招生。光電組主要由光電工程系所(含顯示科技研究所)負責,電機與控制組主要由電控工程研究所負責,電信組主要由電信工程研究所負責,資訊組則主要由資訊工程系所負責。每組每學年度於晚上及周末時間提供四至十門課,專班學生經授課老師及專班主任委員同意,亦可選修一般生課程。

TOP